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主要职责

主要职责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04-07 阅读次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关闭

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科室职能与职责
                
一、综合科
承担中心会议组织、机要保密、信访接待、政务公开、文书档案、文秘宣传、行政后勤、食堂管理、物业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和维稳;承担公共资源交易宣传和新闻发布工作;组织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政策研究和规章制度的起草;负责对县(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协调。
1、综合协调方面。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收文传文规范及时;做好与市委、市政府、市改革办等各部门协调和沟通工作;及时准确办理领导交办事项,建立健全工作督办制;本着规范、节约的原则,制定和完善中心内部管理制度。
2、办文办会方面。做好工作信息、各类总结材料的撰写与报送,及时完成月、半年、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牵头组织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政策研究和规章制度的起草工作;做好行政会议的组织协调,负责组织各类工作会议、行政办公会议,督办会议部署工作的落实。
3、宣传报道方面。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及宣传报道工作。牵头制定中心新闻报道、宣传调研奖励制度;完善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对中心官网发布的工作信息进行把关,承担中心官方微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4、印鉴、档案方面。承担文书档案、项目交易电子信息资料、项目交易音频视频资料归档立卷工作;负责文件传阅、扫描、保密等;管理业务科移交的项目光盘和电子信息等资料;负责中心行政印鉴、信函管理。
5、信访、综治维稳方面。负责信访、接待工作和综治维稳工作;建立日常工作登记制;坚持每月信访问题排查;落实好首问首办责任制。
6、对县(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方面。牵头协调县(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管理;制定县(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与考核办法;督促、收集、整理、通报相关情况。
二、人事教育科
承担中心机构编制、干部人事、教育培训、考核奖惩、劳动工资、保险福利、计划生育、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承担工会、青年、妇女等工作;承担组织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人员培训的工作。
1、教育培训方面。负责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定中心党委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理论、业务学习计划;制定各类学习奖励制度;牵头组织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人员培训;适时组织各类学习竞赛活动。
2、绩效考核方面。牵头制定并实施对中心各部门岗位考核办法;对中心工作人员在岗以及履职等情况进行检查;牵头做好全市绩效考核的迎检工作;做好各类奖项申报以及核定职工的工资、奖金、补助等工作。
3、劳资人事、编制、社保方面。依法依规做好人员进出等工作;依程序办理工作人员的社保、医保及职称评定工作;管理好人事档案,及时编制各类人事、劳资报表;配合做好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
4、干部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干部监督四项制度,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认真做好全中心干部的选拔、培养、推荐、考核、任免、奖惩等工作。
5、工、青、妇方面:负责中心工会工作;制定年度工、青、妇活动计划,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牵头组织年度工作人员体检;做好计划生育及女职工保健等工作。
6、老干部管理方面。组织开展老干部活动;负责重大节日以及对生病住院、生活困难的对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落实政策要求,确保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到位。
三、财务科
承担中心财务相关工作;承担投标保证金和交易服务费的管理工作;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出资金统计、分析、评估和内部审计监督工作。
1、经费预算、决算方面。根据单位事业发展需要,编制年度财务收支计划,合理编制单位预决算;按规定在政府门户网公布收支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2、财务管理方面。健全和完善中心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严查“小金库”行为;及时办理中心人员工资、奖金、补助、公积金等发放、拨付工作;监督食堂、计协财务运用状况。
3、投标保证金、交易服务费方面。依法依规选择投标保证金账户,建立和完善投标保证金管理及收退制度;负责投标保证金的收退工作;依规设立收费员,建立收、减、免交易服务费工作流程,承担交易服务费的核算、收取工作,做到一日一清、一月一结;运用数据,牵头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情况统计、分析和评估和内部审计监督工作,当好参谋。
4、固定资产管理方面。 遵守资产管理制度,会同综合科做好固定资产动态管理,建立年度资产清查制度,健全资产账卡和使用档案,定期清查盘点,保证资产安全完整,提高使用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技术信息科
承担中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及信息网络系统、中心官网的建设、运行和维护;承担中心技术信息保障服务工作;为电子交易和监管系统提供对接服务;为行业监管、行政监察提供平台服务;收集、存储、依法发布和管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各类信息;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情况统计、分析和评估;牵头建立和管理公共资源交易资格名录库、市场各方主体诚信档案库的工作;承担评标专家考评工作。
1、平台建设和维护方面。建立和完善全中心平台建设方案;做好与各相关部门的平台对接;制定定期维护、检查软、硬件设施规定,做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及时、系统更新及时。
2、信息发布和数据统计方面。依法收集、存储、发布和管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各类信息,按月移交项目交易电子信息给综合科归档;按月统计相关数据,运用数据科学分析、评估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3、名录管理和诚信建设方面。牵头制定公共资源交易各类别名录库管理办法,并对名录单位实施管理;开展建立市场各方主体诚信档案库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每季度及时发布由监督服务科通报的进入市场各方主体的行为情况;逐步推行失信惩戒、诚信奖励办法。
4、评委考评方面。建立评标专家考评制度,动态管理评标专家,按季度进行通报;做好与省发改委专家库的协调与沟通工作;每年组织评标专家进行业务培训、考试;完善评标专家进、出库管理规定。
五、市场服务科
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为公共资源交易主体提供政策法规、交易进展、场地设施等信息咨询服务;制定交易服务标准、流程和现场管理制度,受理进场交易项目资料的申请、信息录入并移交给相关业务科室,根据招标人申请统一安排项目交易的时间、场地和发布;承担投标单位投标保证金基本账户的查验;承担维护交易现场秩序和评标专家抽取等有关工作;承担代理机构的考评工作;承担评审环节的协调服务工作。
1、市场服务方面。牵头制定进入市场后的各类服务标准,设立服务咨询台;建立一次性告知、进场工作流程等规定;交易现场秩序维护办法等利于市场服务的各类制度。
2、市场管理方面。牵头制定代理机构管理办法,对代理机构依规入场以及诚信情况进行考核评分并季度通报;对投标单位投标保证金基本账户进行查验、备案。
3、评标专家抽取方面。在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督下,做好评标专家的抽取服务工作,对在抽取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完善异地借库抽取评标专家管理办法,对省库专家抽取事宜进行管理。
4、诚信建设方面。按照中心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及时将进场交易各方主体行为移交监督服务科。
六、监督服务科(投诉举报中心)
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协助配合行政监督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的执法工作;承担与有关行业监管部门的联络和业务协调工作;承担公共资源交易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普法工作;承担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过程的现场监督和光盘刻录及移交;记录、留存违反交易现场管理制度行为的证据资料,及时报告交易活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并协助调查。配合相关部门完善和制定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的管理办法、交易流程、操作规程等制度;严格程序进行投诉处理。
1、市场监督方面。对进入市场各方主体行为及活动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对项目评标环节进行电子见证;项目开评标过程进行光盘刻录并按月移交综合科备查;制定现场监督内容和办法;配合做好与相关单位的联络、协调、执法等工作。
2、普法工作方面。负责中心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及考核;配合相关科室做好公共资源交易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宣传;对中心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3、投诉处理方面。建立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投诉处理办法;畅通电话举报、投诉,网上举报、投诉等多途径,依法依规移交或直接办理投诉处理;建立交易活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报告制、移送制并协助调查。
4、诚信建设方面。牵头制定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对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各方主体的诚信行为进行甄别落实,按要求交技术信息科对外发布。
七、业务一科
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承担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交易活动的协调服务,对其交易主体、从业人员的资质、资格及平台内交易项目等资料进行查验并组织、实施、见证交易活动,记录、整理、保存交易过程相关资料并为交易结果查询提供服务。
1、规范履职方面。做好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依法依规依职能制定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交易流程;查验相关资料并组织、实施、见证交易活动,记录、整理、保存交易过程相关资料,为交易结果查询提供服务。
2、诚信建设方面。配合做好项目“廉洁性立体防控”各项工作;按照中心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及时将进场交易各方主体行为移交监督服务科。
八、业务二科
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承担市政、交通、水利、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交易活动的协调服务,对其交易主体、从业人员的资质、资格及平台内交易项目等资料进行查验并组织、实施、见证交易活动,记录、整理、保存交易过程相关资料并为交易结果查询提供服务。
1、规范履职方面。做好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依法依规依职能制定市政、交通、水利、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流程;查验相关资料并组织、实施、见证交易活动,记录、整理、保存交易过程相关资料,为交易结果查询提供服务。
2、诚信建设方面。配合做好项目“廉洁性立体防控”各项工作;按照中心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及时将进场交易各方主体行为移交监督服务科。
九、业务三科(市政府集中采购中心)
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承担政府采购、教育装备、药品、医用设备和医用耗材等交易活动的协调服务,对其交易主体、从业人员的资质、资格及平台内交易项目等资料进行查验并组织、实施、见证交易活动,记录、整理、保存交易过程相关资料并为交易结果查询提供服务;接受采购人的委托,对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项目实施代理采购。
1、规范履职方面。做好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配合政府采购及相关行政监管部门依法依规依职能制定政府采购以及教育装备、药品、医用设备和医用耗材等交易项目招投标工作流程;查验相关资料并组织、实施、见证交易活动,记录、整理、保存交易过程相关资料,为交易结果查询提供服务;规范代理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项目;做好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工作。
2、诚信建设方面。配合做好项目“廉洁性立体防控”各项工作;按照中心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及时将进场交易各方主体行为移交监督服务科。
十、业务四科
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承担水资源、矿产资源、土地资源、国有产权、特许经营权、排污权、涉诉和罚没财产处置等交易活动的协调服务,并对其交易主体和从业人员的资质、资格等资料进行查验,组织、实施、见证交易活动,记录、整理、保存交易过程相关资料并为交易结果查询提供服务;负责中介服务机构考核、选定和管理。
1、规范履职方面。做好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依法依规依职能制定水资源、矿产资源、土地资源、国有产权、特许经营权、排污权、涉诉和罚没财产等交易项目交易流程;查验交易项目相关资料并组织、实施、见证交易活动,记录、整理、保存交易过程相关资料,为交易结果查询提供服务;牵头制定中介服务机构考核、选定、和管理办法。
2、诚信建设方面。配合做好项目“廉洁性立体防控”各项工作;按照中心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及时将进场交易各方主体行为情况移交监督服务科。
十一、纪检(监察)室
负责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组织开展社会监督工作;配合行政监督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执法检查等工作。
1、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细则;创新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加强党员廉政教育。
2、监督执纪问责方面。负责对“三重一大”事宜进行监督;运用电子监察对工作人员工作行为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依纪依规给予查处、追责。
3、社会监督方面。依据新职能重新聘请社会监督员,制定工作计划及制度;做好与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市检察院预防处等行政监察、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
十二、机关党委
负责中心党务、作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承担党建帮扶和双联工作。
1、党务、作风建设方面。完成中心机关党委成立工作;加强组织建设,组织开展机关党员活动;牵头负责作风建设,制定考评办法。
2、文明单位创建方面:积极与上级等部门保持联络,按要求组织开展创建活动,继续保持中心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3、党建帮扶和双联方面:负责党建帮扶和双联工作,完成和落实工作任务与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