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文明之旗 迎深水而行——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争创省文明标兵单位工作纪实

【信息时间:2018-08-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李永亮 莫莉萍 吴艳芳 

    改革进入深水区,水浊而滩险。精神力量的引领往往可以激浊扬清,让人们找到继续前进的方向。仍处于深化改革关键时期的公共资源交易便是如此。

    目前,随着县市平台一体化整合目标的实现,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提出了更高效更优质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更高目标的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迎深水而行,激发了火一般的工作热情,助推了株洲公共资源交易事业的蓬勃发展。

     更高目标,走在时代潮头

    近日,一组来自株洲的数据令人侧目:今年1-6月,株洲市(含县区)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592项,比去年同期增加311项,增长1.1倍;交易金额176.5亿元;节约资金3.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节约1.2亿元,增长48%;增值15.9亿元;收取交易服务费3160万元,减免134万元。

    给出这一高分“答卷”的是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而外人所不知道的是,该中心成立仅两年时间。

    2015年,按照省里统一的“一委一办一中心”的模式,株洲市实施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在撤销原市招投标局,将工程建设领域综合监管职能划出的基础上,整合原市招投标交易中心、市政府集中采购中心、市土地矿产交易管理所等7家市直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组建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各类交易活动、查验交易主体资格、见证交易过程、维护交易秩序、管理交易保证金。

    2016年7月18日,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一次全新的征程由此开始。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选择和必经之路,走在创文的前列就是走在了时代的潮头。”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委书记杨泽民的一席话为中心创文新征程明确了目标。

    目标就是方向,方向凝聚力量。紧接着,该中心严格按照《湖南省文明单位测评细则》推动和改进各项工作,形成了在创建中人人主动、人人争先的良好局面。2016年,该中心荣获省文明单位。

    在成功创建省文明单位之后,该中心将创建省文明标兵单位作为中心的工作目标,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先后出台了60余项工作制度,为创建省文明标兵单位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对中心的服务环境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对电子交易系统、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共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进一步方便了服务对象;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全力推进和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了各项重点工作,强化服务内容。

    今年,该中心更是把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作为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8年创建省文明标兵单位实施方案》,成立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文明创建工作。

       更强措施,开创良好局面

    目标已定,惟有砥砺前行可达。

    党的引领作用首先摆在了最前头。为确保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成功,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强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中心上下形成了一股良好的创建氛围。

    为了把创建工作做“活”,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深受感染和触动,得到教育和熏陶,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同步施行。

    ——学雷锋活动品牌化。将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制订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成立了50多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双联帮困、助人为乐等活动。两年来,中心为“双联”工作和帮扶工作共送去慰问金和物资80余万元。

    ——道德讲堂制度化。开辟道德讲堂专用场所,制订了年度活动计划,把“礼仪”、“诚信”、“和睦”、“友善”等作为重点宣讲内容,实行“一堂一档”,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式,增强了道德讲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文明活动规范化。制定下发《文明用语和行为规范》等文件,教育引导中心全体干部职工遵守文明工作规范,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把“文明有礼培育”列入工作要点,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了“文明礼仪、文明家风”讲座、文明单位创建辅导专题讲座,组织工作人员到交通要道开展文明交通活动,认真开展文明餐桌活动。严格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两年来,共接待各类调研、考察、工作督查80余批,500余人次,无一例违反作风建设的规定。

    ——创先争优常态化。深入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等活动,营造文明氛围。通过意见箱、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入剖析原因,认真制订整改措施。深入开展“巾帼文明岗”、“最美家庭”、“岗位能手”等活动,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在文明创建、服务大局中的骨干作用。市场服务科荣获湖南省“巾帼文明示范岗”,中心职工张峰家庭荣获湖南省“最美家庭”,陈继红荣获湖南省“雷锋式人民公仆”。

    水到自然成渠。精神引领与措施促进的共同作用下,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把创建工作作为了头等大事,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认真组织实施,始终保持了工作不松劲、不懈怠、不满足,昂扬积极的良好态势。


      更优成绩,提升政务水平

    目前,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四家银行对接,自主独立完成了覆盖全市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开发。门户网站、办公系统、投标保证金系统、土地交易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建设工程电子开评标系统、政府采购电子开评标系统正在试运行;国土矿产和排污权交易在全省率先进入中心,已实现“最多跑一次”或全程网上办理。2017年中心获得全国交易联盟机构颁发的“创新型机构”、全省系统考核一类单位、市级文明卫生单位、综治考核优秀单位、模范职工之家、文明餐桌示范单位。

    这是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争创省文明标兵单位所取得的成果。近年来,创文工作带动了该中心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首先,公共资源交易规模大提升。2015年底,中心完成市本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2016、2017年,中心共完成市本级交易项目1269个,交易金额1369.9亿元,共节约金额11.9亿元,增值31亿元,收取交易服务费6338万元,优惠减免土地和工程建设交易服务费750万元。平台整合后,年均交易项目个数比2015年增加了323个;年均交易额比2015年增加了605.7亿元,年均交易服务费比2015年增加了2159万元。2017年底,完成县市平台一体化整合,县级所有限额以上项目全部进入中心交易,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聚辐射效应和市场配置效益显著提高。

    其次,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大改善。开标室由原来的4间增加至6间,评标室由原来的6间增加至10间,同时增加了评标资料存放室、评标专家休息室,改造了新的行政监督室、机房,进一步完善了交易设施,实现了开标区、评标区、监督区、服务区、办公区的有效区分,从硬件上铲除了滋生交易腐败的土壤。积极推进了电子交易系统建设,努力实现公共资源的阳光交易。

    再则,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大优化。抽取的专家评委,无一例疏忽、失误;提供的开评标服务规范、优质;开评标场地网上预约,入市资料查验即到即办,挂网公示当天办结,所有服务工作均实现马上就办,所有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服务指南、交易结果均公开公示。最大限度地简化办事流程,最大程度提高办事效率,服务对象纷纷点赞,一些单位登门送来感谢信,树立了服务窗口新形象。

    通过全面落实一系列改革举措,株洲市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更加公开、公平、公正,更加规范、高效、廉洁运行,力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公共资源是自然生成或自然存在的资源,它的属性为“公”。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创文的具体实践中,努力将其回归本真,这是新常态的要求,更是文明的力量。(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