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舆论场 党报是“定盘星”

【信息时间:2018-11-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民以食为天。作为党员干部来说,党报党刊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延安时期,党中央坚持“全党办报”,为赢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毛泽东主席曾感叹,“一天不读报是缺点,三天不读报是错误。”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新闻记者时坦言,每天早餐时看十几种报纸,晚上必看新闻联播。

进入互联网时代,世界是“屏”的,碎片化阅读、情绪化表达无处不在,乱花“常”欲迷人眼。在众声喧哗中,承担思想“坐标系”、价值“压舱石”作用的,还是党报党刊。

党报是党的政策主张的集中发布地。拿《株洲日报》来说,我们把快速、准确、权威地传播党的政策主张和时政消息视为第一要务,我们既有时事政治、经济发展、民生工作和反映社会正能量方面的新闻报道,又有对党的方针、政策、路线、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会议进行及时全面的解读,还有鼓舞士气、澄清认识的评论性、理论性文章,通过有温度、有营养的文字,给人以思想之美、语言之魅。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当新媒体兴起,各种新思想新观念从四面八方袭来时,拿一份报纸细细品读,心中自有静气和澄明。看吧,《株洲日报》的社论、评论员文章、“朱理平”、三江快评、《天台话吧》总是会对大政方针、重大事件、舆论热点等快速发声,理性分析、科学引导,帮助读者了解真相、作出正确判断。此时,党报就是引领群众的主渠道、推动工作的主抓手、舆论场上的“定盘星”。

顺应媒体融合趋势,党报一改严肃印象,内容更实用、表达更鲜活,面孔更时尚。又说《株洲日报》,我们用《特别报道》《深读》以及各类周刊,深度关注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以《棱镜》传递百姓诉求;扫描《新闻看吧》二维码,还可以欣赏到生动精彩的视频新闻;《神农城》《文化》副刊让人看到诗和远方。而党报网站、微信和“掌上株洲”客户端,内容更是十分丰富,获取资讯非常快捷。

“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这是《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的党员权利之一。作为党员,尤其党员干部,应该养成读党报的习惯,在缕缕墨香中正心修身、洗涤心灵,吸取坚定初心的“营养餐”。如果不读、少读或是被动读,难免会疏离中心、心力荒废,缺少对时势全面明晰的理解和掌握,危险和倦怠就可能不期而遇。而一些常读善用党报党刊的党员干部,谈起大政方针信手拈来,制定执行工作计划胸有成竹。秘诀无他,党报党刊成了他们的良师益友、工作助手。

补足精神之钙,重在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又到一年一度的党报党刊“发行季”,各级党委及其宣传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理直气壮地抓紧做好党报党刊的收订发行工作,确保按时圆满完成目标任务。(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株洲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