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项目优环境 立行立改见行动

【信息时间:2019-11-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信息



 

近日,走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往日门庭若市的一楼大厅和相关业务科室变得门可罗雀,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因为从项目入市、资料查验、场地预约、信息发布以及投标保证金退还等一系列原本要车马劳顿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如今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直接办理了,程序更简单,办事更便捷,企业成本更低廉。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参加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交易的招标人(采购人)、代理机构和投标人(供应商、竞买人)都深深感受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服务正在变得更加方便舒心。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强调“活动成效在整改”。中心领导和各部门带着问题,找准症结、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和调研,广泛征集意见,建立任务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实现了交易服务无纸化、交易程序规范化、交易评审电子化,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一、交易服务实现无纸化

依托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服务系统,包括项目入市注册、交易资料查验、招标信息发布、开评标场地预约、投标保证金收退、评委需求查验等共近10个服务事项,全部通过网上传输数据和信息,实现网上办理,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标公示和中标结果等招标信息全部实现网上查询和下载。

二、交易程序实现规范化

一是与行政监督部门市住建局联动,取消了房建和市政工程入市交易招标文件需备案的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政府投资工程全部取消现场报名、实行资格后审、禁止委派业主评委;实行保证金虚拟账户和电子语音评委抽取,确保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信息保密。二是与市财政局联动,政府采购项目取消现场报名,网上自行下载采购文件,严格保密提交投标保证金的潜在投标人信息。三是升级改造硬件设施,所有开评标过程实现全程留痕,可视可控可溯,有效节约了项目交易周期,防止了围串挂交易风险,进一步有效确保工程招投标公平公正。   

三、交易评审实现电子化

携手省中心、长沙和湘潭三地交易中心,实现了房建和水利跨远程异地评审,初步建立了跨区域专家资源共享、远程异地评标协同机制。目前,该中心不断完善电子交易系统,启动机房升级建设,将逐步实现所有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项目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供稿:第三党支部李远征、杨新跃、张平)

                  中心第三党支部

2019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