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监管,独立评标——我市开启电子监管新模式

【信息时间:2019-11-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评标是招投标最为关键的环节,评标专家、代理机构、监管人员共同参与评审,一个眼神、一个小动作,往往对评标结果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如何确保评标专家客观公正的评审?近年来,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努力的提交答卷。

IMG_20191104_152643

114日,“株洲市人民检察院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办案中心和云龙地区人民检察院‘两房’建设代建”项目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评标工作,该项目是我市采用场外监管、专家独立评标模式的“第一标”,是继“远程异地电子评标”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探索工作模式、促进阳光交易的又一次大胆尝试。

上午928分,随机抽取的评标专家到达评标区休息室;930分,开标会议结束,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将投标文件运送至评标室后随即离开;942分,行政监管人员场外电子监管就位,评标专家移步至评标室,评标工作正式开始;1719分,评标工作顺利完成。

IMG_20191104_152541

今年8月,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根据株洲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领域相关工作的意见》要求,就升级了市场内的硬件设施,新增了远程呼叫系统和视频演示系统,为场外监管、独立评标做好了准备工作。该项目开标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行政监管部门、代理机构多次就技术方案、工作流程和服务保障进行周密部署和预演,并准备了AB两套工作方案,确保了评标工作的顺利完成,为行政监管部门在线监督评标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下一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以此为起点,协同各行业监管部门一起,逐步实现场外监管、独立评标的常态化,斩断评标专家周边的关系链和利益链,真正形成“专家独立评标,不靠关系靠实力”的公共资源交易新局面。


(文字、图片: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