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交易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信息时间:2021-06-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 【关闭】

 

 6月19日,攸县江桥街道泥脚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获得中国建设银行攸县分行200万贷款,并且享受国家贴息政策,这是攸县首笔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放款项目。攸县泥脚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自2019年以来通过土地流转3900亩,投资600万建立大米加工厂,投资300万成立销售公司,但由于去年受疫情及水灾影响等各方面因素,导致运营资金短缺、融资困难。株洲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攸县分中心主动帮其办理了土地流转交易鉴证书,通过鉴证书对接中国建设银行攸县分行申请了贷款。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国投集团、攸县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见证了授信仪式后,就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定位、政策支持、制约因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

 

 

 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有效盘活农村资产,推动乡村振兴,株洲市委市政府根据2019年湖南省人民政府颁布《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以及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19年本)》的通知要求,按照“应进必进”的交易原则将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管理。株洲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印发《构建株洲市农村产权流转市场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依托国有平台公司资源率先在全省成立株洲农村产权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并于2020年11月份正式挂牌运营。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株洲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系统数据对接,做到“同步发布信息、同步受理项目、同步确认交易”。

 

 

 

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株洲农村产权综合有限公司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通力配合、主动作为,在完善和优化平台功能和运行机制确保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保值增值,实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双赢目标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平台运营以来,已完成交易项目271宗,交易金额2.4亿元,交易项目覆盖37个乡镇87个村,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借助平台“六位一体”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联合多家金融机构成功将869.8万元信贷资金投入到各农业项目,惠及12家农业经营主体。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要求,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力求在改革农村产权交易中成为全省的排头兵、打造全国一流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为全面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图文:刘波、张平